【常熟共识】应用型本科院校“双一流”建设2018年高端论坛

  何通        2018-12-21        240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全面落实全国教育大会和新时代全国高等学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精神,2018年12月1-8日,中国高等教育学会院校研究分会应用型院校研究中心举办了应用型本科院校“双一流”建设2018年高端论坛暨骨干教师研修班。来自全国14个省(直辖市)高校的百余名代表齐聚江苏常熟,共议新时代应用型本科院校新使命,共商一流应用型本科教育大计。经过深入研讨,并征求专家意见,形成如下共识:

一、应用型本科院校要高度重视院校研究,设立院校研究机构,加强院校研究队伍建设,建立健全院校研究机制。立足于解决院校自身发展问题的院校自我研究,通过发展战略、决策咨询、管理服务、教育教学等方面的研究强化顶层设计,推动科学决策,以院校研究成果支撑、引领、助推一流应用型本科院校建设。

二、应用型本科院校要认真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坚定本科层次的应用型类型定位,坚持改革创新、内涵发展、特色发展,确立需求导向,瞄准服务域,更好服务国家现代化建设和区域经济社会发展,更加坚守应用型本科教育底色,致力于建设一流应用型本科专业,培养一流应用型本科人才。

三、应用型本科院校要主动适应新时代高等教育和高等教育新时代的新形势新要求,主动顺应当今社会变革、科技革命、产业革命的新挑战新需求,主动研判我国高等教育普及化的新阶段和中国教育现代化2035的新趋势对应用型本科院校建设带来的新变化新特点,积极更新理念,转变观念,与时俱进深化转型发展。

四、应用型本科院校要坚持产教融合的发展战略、道路,确立产教融合的视野、思维,建立以产教融合为主体的办学型态,健全以产教融合驱动学校变革的机制,深化产教融合协同育人的办学模式与教学模式改革,探索产教融合的中国应用型大学办学特色,打造应用型本科院校的产教融合升级版。

五、应用型本科院校要牢固确立“专业为王”的战略地位,树立专业集群战略思维,提升专业内涵建设水平,推进专业跨界交叉融合。要实施校院一把手领航专业工程,实施专业负责人能力提升工程,统筹专业认证、专业评估等抓手,系统化、整体性推进专业建设。

六、应用型本科院校要积极开展学科建设和科学研究,重点推进应用学科建设和应用科学研究,确立学科专业一体化和科教融合的理念,建立将研究成果应用于专业建设与教学过程、反哺到应用型人才培养的机制,努力促进成果转化,提升服务区域经济社会发展的支撑度。

七、应用型本科院校要积极实施开放办学战略,在面向地方、区域、国内开放办学的同时,善于借鉴国外(境外)应用型大学先进理念,深化应用导向的国际(境外)交流与合作,通过合作协同推进专业共建、课程共创、师资共培、资源共享、就业共筑、项目共研。

八、应用型本科院校要努力构建具有“双高”(高学历、高职称)“双能”(理论与实践教学能力、应用科研能力)结构型的高素质高水平师资队伍,教师要主动从理念观念、知识结构、能力结构三个层面实现转型,学校要建立有效的评价与激励机制保障教师转型。

九、应用型本科院校要构建以促进学生能力提升为理念的新课程逻辑,整合优化课程体系,积极推进课堂教学革命。要构建适合自身定位的质量标准与评价体系和多维立体的评估体系,实现学生能力达成和教育教学质量持续改进的深度耦合,推进质量管理信息化建设,形成具有应用型本科院校特色的质量文化。

 

 

打印文章 打印文章】  【关闭窗口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