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口师范学院“十三五”事业改革发展规划编制工作实施方案

  李伟        2016-03-07        1795

周口师范学院“十三五”事业改革发展规划编制工作实施方案

 

“十三五”时期(2016年——2020年)是学校建设特色鲜明的高水平应用型大学的关键期,也是我校全面深化教育改革,进一步提高办学层次,提升教育教学质量、科研水平和服务社会能力,实现转型发展的重要时期。科学编制和组织实施学校“十三五”规划,对于加强党的建设,全面推进依法治校,积极应对教育改革与发展新形势,推动学校科学发展、内涵发展、服务区域经济社会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为做好学校“十三五”事业发展规划及相关专项规划的编制工作,根据上级有关文件精神,结合我校实际,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规划编制的主要任务、指导思想和基本原则

(一) 主要任务

全面总结评估学校“十二五”规划实施的成绩与经验、存在问题与原因;分析国内外高等教育发展现状和趋势,主动对接国家、行业、区域发展战略需求,研究制约学校发展的关键问题;围绕建设高水平应用型大学的战略目标,统一思想、凝聚共识,进一步明确“十三五”时期学校的发展目标、发展思路和重大改革举措,将规划的制定与落实和重点工作、专项工作、年度计划、资源配置紧密结合,谋划好为建设特色鲜明的高水平应用型大学奠定坚实基础的路线图和时间表,完成学校“十三五”事业发展规划和专项规划的编制工作。

(二) 指导思想

根据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深化教育领域综合改革的总体部署及国家和河南省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有关精神,贯彻落实“创新、协调、开放、绿色、共享”的发展理念,以“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为统领,主动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遵循教育发展规律,科学谋划,明确十三五发展目标任务,加快推进应用型大学建设。 

(三) 编制基本原则

1.实践总结与调查研究相结合。“十三五”发展规划的编制既要认真总结“十二五”以来的时间经验,全面分析现有基础和发展潜力,又要以调查研究为基础,多方面、多渠道听取广大师生和校内外专家的意见和建议,使规划制定的过程称为查找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过程,成为凝练思路、凝结指挥、凝聚人心的过程。

2.办学指标与机制建设相结合。编制“十三五”发展规划,既要科学制定办学指标,又要注重通过机制建设引导学校可持续发展,无论是总体规划还是各单位规划,当应坚持将办学指标与机制建设相结合,通过深化内部改革、完善体制机制,增强内生动力,促进具体办学指标的实现。

3.统筹兼顾与重点发展相结合。规划编制即要总揽全局、科学谋划、协调发展,又要切实增强针对性,抓住事关学校长远发展的重大问题和制约学校科学发展的瓶颈问题;要加强统筹衔接,在发展目标、建设任务、经费安排、机制建设等方面做到整体推进、分类指导、突出重点、动态管理。

4.科学性与可行性相结合。负责规划起草工作的有关部门和全校各单位在编制“十三五”发展规划时,应当对内外环境和校情、院情进行科学分析,辩证对待存在的问题和不足,科学预测未来发展趋势,在确立发展目标,制定主要措施时,做到既立足现实又富有远见,既有可行性又具有科学性。

5.凸显特色和服务区域相结合。继承和弘扬学校的办学经验、发展优势、发展特色,紧密关注高等教育改革动态,紧紧围绕区域经济社会发展战略部署,主动对接行业和河南省、周口市发展战略需求,加强与本地区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的衔接。

二、规划体系的基本构成及具体内容

(一)规划体系的基本构成

规划体系由学校总体规划、学院、部、校直属研究机构规划及其实施方案和意见组成。

1.总体规划:《周口师范学院“十三五”事业发展规划》(2016年——2020年)。(包括学科专业、师资队伍、科研、校园基本建设和教育信息化。)

2.学院、部、校值属研究机构规划:各学院、部、校直属研究机构根据学校“十三五”发展的总体目标和思路编制发展规划。

3.实施方案和意见:学校总体规划与院、部、校直属研究机构规划编制同时进行,适时启动相应的规划实施方案,实施方案在规划定稿后一两个月内发布。各职能部门及直属单位制定本部门实施意见细则。

(二)规划编制工作的具体内容

1.学校总体发展规划采用先分后合的方式,协调规划局部和整体,上下联动。先由相关牵头单位按照分工(附件1)完成相关任务,经过论证汇总,再交给相关单位论证修改,最后形成学校整体发展规划。

2.开展规划编制工作的前期调研。为保证规划编制的科学性和可行性,要采取多种形式组织开展前期调研工作,加强对“十三五”时期和今后一段时期发展全局性、战略性重大问题的前瞻性研究,理清长远发展思路;要对一些关系学校发展的重大问题进行广泛深入的调研,重点对学校发展思路、学校办学思想、办学目标和任务、学校办学特色等进行研究,为编制规划打好基础。

3.各学院、部、校直属研究机构与学校同步开展的本单位规划编制工作。做好各学院、部、校直属研究机构与学校在规划编制工作步奏和内容上的衔接是实现规划编制工作协调配合、形成合力、保证质量的关键环节。

4.编制规划文本。规划编制以学校“十三五”发展的目标定位、指标体系、学科专业建设、科学研究、人才队伍建设、人才培养与政、产、学、研一体化、教育信息化建设等重大问题为重点内容,编制规划设计。

三、规划编制工作的组织机构与时间进度

(一)规划编制工作的组织机构

规划编制工作的组织体系由领导机构、工作机构及专家咨询机构组成。

1.领导机构。成立周口师范学院“十三五”事业发展规划编制工作领导小组,由学校党政领导组成,在校党委领导下全面负责规划编制工作的组织和领导,协调解决规划编制过程中出现的重大问题。领导小组名单如下:

组长:刘湘玉  李义凡

成员:李军法   王云彪  马金岭  毛健民  苏  宇  

周立华   吴  征

2.工作机构。成立周口师范学院“十三五”事业发展规划编制起草工作小组,由相关职能部门主要领导组成,在领导小组指挥下负责具体组织规划编制工作的前期调研,提出规划基本思路和大纲,起草规划纲要文本。

组长:马金岭 

成员:王  剑  许述敏  李永春  侯  捷  潘播良  钟  祥 

张  鹭  段卓夫  常加忠  李清臣  史留功  陈喜玲

张苏峰  孙体楠  陈东海  吴长春  杨真学  李  明

  李玉超  李  伟  刘怀攀  徐建立  刘  伟  牛明功 

谭光轩  高恒忠  刘洁辉  魏深义  任立顺  杜远东

      王子云  陈  龙  田学岭  何  新  吴京垿  郑  芳 

王崇礼  夏  鑫  朱炳灿  田新军  王  伟  李  晋

      朱  海  李  亚  孙红震

校直属研究机构的主要负责人

办公室设在发展规划处,负责学校“十三五”规划编制组织协调、学校总体事业发展规划的编制、协调和指导各单位(部门)、各学院部、校直属研究机构规划编制工作,联络咨询专家以及规划成果的编辑出版工作。组成人员如下:

办公室主任:李伟

办公室副主任:何通

成员:两办、宣传部、教务处、科研处、人事处、财务处、学生处、基建处、后勤管理处、发规处、学科办及各教学院、学校直属研究机构具体负责同志

3.咨询专家机构。成立周口师范学院“十三五”事业发展规划咨询专家组,对规划编制工作进行指导和咨询论证。咨询专家组由校学术委员会的成员组成,并根据需要邀请校内外专家和企事业参加。适时召开有关专家座谈会或研讨会,为高起点编制规划提供智力支持。

(二)规划编制的时间进度安排

1.动员部署阶段(2016年2月上旬)。组建学校“十三五”规划编制工作机构,确定规划编制工作方案,召开规划编制工作部署会,启动学校“十三五”规划编制工作。

2.前期调研阶段(2015年3月)。学校领导分工带队走访各学院,通过召开各种座谈会、研讨会等形式,征求多方意见和建议,力争形成一批研究报告并提出规划编制的基本框架和思路;广泛收集富有指导性、参考价值的文件、资料,为规划制定提供科学依据;认真总结“十二五”期间各项事业发展的主要数据和文本资料。各职能部门要认真研究规划编制工作方案,周密安排部署好本单位有关规划编制的基础工作;各学院、部、校直属研究机构要尽快成立规划编制组织机构,组建精干的规划编制起草机构,提出本单位规划编制的基本框架与思路,并组织力量积极参加学校前期调研工作。

3.总结和起草阶段(2016年3月-2016年4月底)。在前期调研、总结分析的基础上,完成“十二五”总结,形成学校“十三五”规划和各学院规划的文本初稿。 

4.征求意见和修改阶段(2016年5月–6月底)。贯彻落实国家、行业、区域等改革发展有关精神,修订完善总体规划和专项规划,经学校规划编制工作领导小组审议后形成总体规划征求意见稿;通过各种形式和渠道在全校范围内开展讨论,并组织专家论证,广泛征求对规划的意见和建议;根据论证和咨询意见,对规划进行修改和完善,形成学校总体规划审议稿。各二级学院、部、校直属研究机构的规划编制文本草案也同步完成并提交学校规划编制工作领导小组审议。

5.完善发布阶段(2016年7月)。总体规划由学校相关委员会、教代会、校长办公会审议并批准;专项规划经各专项规划编制工作小组修订完善审定批准后,学校正式印发总体规划及各专项规划。

二级学院十三五规划应贯彻学校规划,文本亦应经过本单位规划编制工作领导小组会、二级学院教(职)代会、党政联席会等程序审定成文,学校规划编制办公室备案。

6.规划任务分解(2016年9)。开展规划任务及主要指标分解工作,发布实施学校“十三五”总体规划和专项规划实施方案(分工),并与各学院签署目标责任书。各学院依据学校“十三五”规划和《目标责任书》,修改完成本学院、部、校直属研究机构“十三五”规划定稿,并报学校备案;按照省教育厅要求时限内完成规划的修订与备案。

四、规划编制工作的基本要求

(一)高度重视,加强领导。做好“十三五”发展规划编制工作是关系学校未来五年发展的重点工作,必须高度重视,加强组织领导。学校成立发展规划编制工作领导小组,总体负责学校发展规划的编制工作。各职能部门、二级学院要成立党政主要领导为责任人的规划工作领导小组,负责编制本部门、学院、部、校直属研究机构的“十三五”规划,并参与学校发展规划及专项规划的编制工作。各职能部门、二级学院必须明确一位联络员(将联络员姓名、联络电话、电子邮箱报学校规划编制办公室),具体负责与学校规划编制办公室进行联系、沟通,并参与本部门“十三五”规划的起草、论证等工作。

(二)加强衔接,整体推进。编制规划是一项系统工程,设计到学校发展的方方面面,编制过程中要加强衔接,确保高质量、高水平完成规划编制工作。相关单位一定要在前期调研的基础上,抓住关键问题,认真研究规划内容,并将其与年度工作、资源配置和聘期考核结合起来,把规划目标、任务、措施做细做实;要加强与学校“十三五”规划编制工作领导小组、工作小组的沟通,牵头单位要加强部门与部门、部门与学院之间的协调,注重学校总体规划、各专项规划和各学院、部、校直属研究机构规划的相互衔接,做到下级规划从属和落实上级规划,上下联动,形成体系;同级规划各有侧重,分工主题明确。

(三)民主参与,科学决策。“十三五”发展规划是今后五年发展建设的纲领性文件。为提高全校师生员工对规划编制工作的参与度,要通过多种形式,在规划编制的各个环节、各个阶段进行广泛宣传,为师生员工参与规划编制工作开辟畅通的渠道,广泛听取学校各方面特别是学术委员会专家的意见,使广大教职员工更多更好地认知规划、关心规划和参与规划,形成民主化、科学化、规范化的决策咨询机制,切实增强规划编制的科学性、可行性,真正树立规划的权威性,确保规划的顺利实施。在规划编制的各个环节,各部门、各单位要采取多种形式,保障师生员工了解和参与规划编制的权利。

(四)突出重点,便于操作。规划均要按照突出重点的方针,突出重点任务、主要方向,使规划在解决实际问题、切实提高教育教学质量和学校综合实力方面发挥应有的作用。同时,根据规划的性质和作用,既要研究提出预期性、前瞻性、导向性的指标,也要研究提出一些有约束力、可检查可评估的指标,能量化的要尽量做到量化。

附件1:专项规划编制工作任务分解表 

附件2:学校“十三五”规划参考框架体例

附件:3:“十三五”规划格式(排版)要求

 

打印文章 打印文章】  【关闭窗口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