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口市中级人民法院院长李志增来校开展送法进校园活动并受聘我校客座教授

  李伟        2015-10-21        154

    为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全面落实依法治国战略,积极响应省教育厅依法治校要求,进一步深入推动我校“依法治校年”活动的开展。10月13日下午,周口中级人民法院院长李志增应邀来校开展“送法进校园”活动,并受聘为我校客座教授。

  下午3时,我校在办公楼四楼接待室举行客座教授聘任仪式,校长李义凡为李志增院长颁发聘书,校党委副书记李军法、副校长李成伟、河南法制报社主任编辑、周口记者站站长程玉成等出席聘任仪式。李义凡代表学校对李志增院长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同时感谢中级人民法院多年来对周口师范学院的关心与支持。李校长对我校发展历程、依法治校等方面工作做了简要介绍,希望市中院继续支持我校工作,建立长期良好合作关系。

  随后,李志增院长在学校第二报告厅作了专题学术报告,报告会由校长李义凡主持。河南法制报社主任编辑、周口记者站站长程玉成、校发展规划处处长李伟、政法学院院长刘洁辉、党总支副书记张鸿韬及政法学院全体法学专业师生共同聆听了报告会。

  李志增院长结合自身多年的司法实践经验,紧紧围绕“初任法律职业应该具备的基本素养”这一主题,阐述了对初任法律职业人员四个方面的基本要求:一是基本理论素养。二是基本法律法规知识。三是培养司法实践技能。四是树立高尚的司法理想和信念。李志增的讲解语言生动,深入浅出,他鼓励同学们努力培养理性与宽容的精神、刚正与廉洁的品质,赢在未来,为中国法制建设不懈努力!互动环节中,李志增院长对学生们提出的问题进行了细致的解答。

  结合李志增院长的报告,围绕依法治校工作,校长李义凡提出四点要求:一、要坚定高尚的理想信念和人生追求。依法治国是党领导人民治理国家的基本方略,是社会文明进步的重要标志,是国家长治久安的重要保障。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实现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是每一个中国人的责任。作为法律人更应该有高尚的法律信念和人生追求,坚守“法律面前人人平等”司法原则并将其付诸实践。二、要充分发挥高校在依法治国进程中的重要作用。实现依法治国目标前途光明,但任重道远。虽然各国文化背景各不相同,政治制度也有很大的差异,但是就人类文明发展而言,实现依法治国是各国走向现代化的一个必要手段。高校是社会的缩影,对高等学校的管理同对社会的治理一样,依法治校理论是依法治国理论在学校建设、事物管理和事业发展中的具体应用与实践,是贯彻执行党和政府依法治国方针,发展我国社会主义教育事业和管理学校各项事务的重要举措。作为社会文明传承和研究的机构,高校在推进依法治国进程中应该发挥积极作用。三、要紧跟时代步伐不断改革课程设置和教学方法,以适应国家经济社会发展需要。高校具有教学育人、科学研究、社会服务、文化传承等基本职能,其中,教学育人是高校工作中的核心。高校要创新人才培养机制,在师资队伍建设、课程内容开发、教学方式革新方面要作出相应的调整和改革,重点培养在社会法制建设中发挥辐射效应和引领作用应用型人才。四、理论学习要与实践相结合。作为法律专业师生,要努力学习法学基本理论,法学基本知识要扎实牢固,同时要加强司法实践技能训练,经过反复实践、磨练,不断积累经验,不断深化知识,不断更新观念,逐渐在教育教学过程中要把法律知识与司法技能融为一体。

 (编辑/邵静)

 

打印文章 打印文章】  【关闭窗口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