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口师范学院 “依法治校年”活动实施方案

  甘涛        2015-09-11        261

为深入贯彻落实“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和依法治国基本方略,推进依法治校进程,促进学校深化改革和各项事业又好又快发展,根据《中共河南省委高校工委、河南省教育厅关于2015年在全省教育系统开展“依法治教年”活动的通知》(豫政法〔2015134号)精神,学校决定开展2015年“依法治校年”活动。活动实施方案如下:

一、指导思想

以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为指导,以提高全校师生员工的法律意识和法律素质为主线,以建立健全和落实各项规章制度为重点,以大力推进依法行政、依法治校和专项治理为抓手,突出解决人民群众对学校不满意的热点问题和清除影响学校各项事业科学发展的障碍,确保学校各项事业的改革发展始终在法治轨道上运行,努力办好让人民满意的教育。

二、活动目标

通过“依法治校年”活动的开展,保证国家教育方针的贯彻落实,坚持学校正确的办学方向,为学校的转型发展创建良好的法制环境;学校管理者、教师和受教育者的法律素质得到明显提高,法治理念得到强化,运用法治思维、法治方式推动学校各项事业改革发展的能力不断提高;学校建立健全依法决策、民主参与、自我管理的工作机制,建立并逐步完善以学校章程为核心的制度体系,办学行为进一步规范,治理能力、管理水平、教育教学质量得到提升,服务经济社会发展能力有效提高;建立完善的权益保护渠道,教师和受教育者的合法权益依法得到保障,形成良好的学校育人环境,使群众关注的一些教育违法违规问题得到有效解决。

三、活动的内容和措施

(一)强化法治理念

领导干部要做守法用法的模范,带头遵法学法,不断强化法治理念和法治素养,善于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开展工作。建立健全理论中心学习组学法制度、法律培训制度及重大决策前的法律咨询审核制度,不断提高领导干部依法管理水平;完善学校各级管理者的法治教育制度,明确学法计划和具体要求,举办法治专题培训、学法用法考试等活动,提高依法行政的意识和能力。

加强教师法治教育。从今年起,将法治教育纳入教师继续教育重要内容,建立健全考核制度,通过举办法治教育教学比赛、知识竞赛等活动,提高教师依法执教的能力和水平;加大法治培训力度,扩大培训规模,学校新招聘教师和新提拔的各级干部,任职前都要进行法律法规培训,各级各类教师培训中要增加法治培训内容。

扎实做好学生法治教育计划、课时、教材、师资“四落实”工作,充分发挥课堂教育的主渠道作用,利用多种形式和学生易于接受的方式,开展生动活泼的法制教育,营造良好的法制教育环境,使学生在潜移默化中感受法治精神,提高法律素质。

充分利用社会法治教育资源,与市、区公检法司等机关联合开展法官、检察官进校园活动,开展形式多样的法治教育。学习和借鉴其他高校和行业经验做法,在制度建设、队伍建设、专项治理、法治教育等方面探索“依法治校”的新思路、新方法、新途径,不断提高“依法治校”水平。

(二)大力推进依法行政

按照法治要求,坚持“法无授权不可为,法定职责必须为”的准则,坚决纠正乱作为、不作为行为,具体要做到:一是加快职能转变。各级管理部门要认真完善落实“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制度,进一步明确内设机构职责,简化办事环节,优化服务程序,认真落实和规范学校办学自主权。二是建立健全科学民主的行政决策机制,把专家论证、公众参与、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和集体讨论作为制定重大行政决策的必经程序,建立决策跟踪反馈和责任追究制度;加强督查工作力度,规范督查工作行为,确保学校各项决策落到实处。三是加强党务、校务公开。严格执行党务、校务信息公开相关规定,涉及群众利益的重大决策及时主动向社会公开、向教师和学生公开,加强互联网信息数据服务平台,推进党务、校务公开信息化。四是充分发挥法律顾问在学校制定重大决策和推进依法治校中的积极作用。五是着力改进工作作风。改进考勤制度,强化工作纪律;继续推进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进一步强化服务意识,提高服务质量,用良好的工作作风推进依法治校。

(三)全面推进依法治校

一是加快制度建设。突出章程作为学校“宪法”的重要作用,把学校章程作为学校办学活动的重要依据;完善章程配套制度,以章程和国家法律法规为依据,全面梳理学校现行规章制度、管理文件,逐步形成以章程为核心的层次清晰、内容规范的学校制度体系。二是推进民主建设,完善民主监督。认真落实教职工代表大会制度,切实保障教职工参与学校民主管理和民主监督的权利,保障教职工对学校重大事项决策的知情权和民主参与权;全面实行校务公开,学校改革与发展的重大决策、学校的财务收支情况以及涉及教职工权益的其他事项,要及时向师生员工公布。三是依法保护教师和受教育者合法权益。建立健全教师和学生申诉制度,规范校内师生申诉渠道,尊重师生权利,落实和保障教师待遇,树立以人为本的理念,自觉尊重并维护学生的人格权和其他人身权益;加强师生的思想政治教育、道德教育和法制教育,不断提高师生的道德水准和法律素质;加强教师管理,依法处理品质恶劣、严重侵犯学生合法权益的教师,依法追究相关责任人的责任;加强师生安全教育,完善和落实各项安全防范措施,建立健全应对各类突发事件的工作预案,增强预防和妥善处理事故的能力,预防并减少校园伤害事故,切实维护校园安全,健全学生安全和伤害事故的应急处理机制和报告制度。

(四)开展专项治理活动

一是进一步规范办学行为,对学校可能存在的违法违规办学现象开展专项治理。主要是检查教学点设立是否经过审核、备案,布局是否合理,教学点办学条件是否具备,招生过程中是否存在虚假宣传,学费使用和管理是否合规,教学点教育教学计划及学生的学习内容是否按规定完成,学生管理是否规范,高等学历教育违规联合办学专项治理重点,主要检查学校是否存在未经批准设立分校或校外办学点问题,是否存在未经批准的联合办学行为,是否存在中介机构代理招生等违规招生问题,联合办学招收的学生注册学籍有无违规问题;二是进一步规范教育收费,开展治理教育乱收费活动。主要是针对违规收费、收费票据管理使用不规范问题及其他违反教育收费政策和规定的问题,以及是否在校园醒目位置公示经物价部门批准的收费项目、标准和依据,同时公示实际收费项目(包括代收费和服务性收费)、标准和依据,并公布举报电话;要深入开展自查自纠,凡存在教育乱收费行为的,必须立即进行整改。三是切实解决广大人民群众关注的高考舞弊问题。开展高考舞弊的专项治理活动,在高考期间应当对学生加强管理,对入校新生进行严格的资格复查,对代替他人高考的在校生要依法依规从严处理;对高考前在校园里张贴的招募替考、枪手等类似舞弊小广告,要及时拍照留证和清理,并及时向当地公安机关和省招办报告;对违规参与高考和其他考试的师生要依法依规从严处理。通过以上专项治理活动的开展,促进学校办学收费等行为更加规范,促使社会招生考试更加公平公正,广大人民群众对教育的满意度进一步提高。

(五)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建立“监督法治”机制

依法治校,必须建立起有权威的、客观有效的监督制约机制。运用法律手段,将监督活动完全纳入法制化、规范化、制度化的轨道,实行“监督法治”,从根本上加强勤政廉政建设。抓好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两个责任”的落实,细化责任内容,强化责任追究,层层传导压力,适时开展“两个责任”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深入推进廉政文化教育和廉政警示教育的开展,强化权力运行的监督制约,深入推进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建设;加强教育经费管理,完善财务制度和会计制度,坚持勤俭办学,反对铺张浪费,完善监督机制,加强重大项目经费使用过程审计和绩效考评,严防腐败行为发生;依照《2015年廉政教育和廉政文化建设活动实施方案》(院纪发〔201503号),在依法治校的环境中营造崇尚廉洁的校园文化氛围。

(六)措施和活动

联合河南法制报社、周口市公检法司开展普法进校园活动、组织参加河南法制报社主办的法制征文活动、举办法制宣传文艺晚会、举办法治美术书法摄影展、校园师生廉政文化作品展等形式多样的法制教育活动,营造“依法治校”的浓厚氛围。

要及时记录和整理活动相关资料,注重材料的积累,保证各项活动材料的规范化管理和上报。

四、活动步骤

(一) 4月10日4月30日为动员部署阶段,研究制定实施方案,进行开展依法治校年活动的各种准备工作,召开动员会,安排部署“依法治校年”活动整体工作。

(二) 5月上旬至11月中旬为自查整改、学校纠查评估阶段,全面推进“依法治校年”活动。

(三) 12月总结表彰阶段,通过督导评估、检查验收,表彰活动开展较好、成效突出的部门及个人。

五、活动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

学校各部门要充分认识开展“依法治校年”活动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切实加强领导,积极动员宣传,制定符合我校实际情况的具体实施方案和措施,认真抓好落实。要把“依法治校年”活动列入本部门2015年的重点工作内容,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相关领导配合,齐抓共管,形成合力,有效推动“依法治校年”活动的开展。学校成立“依法治校年”活动领导小组(名单见附件),安排专项经费,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发展规划处,具体负责活动日常工作。各单位、各部门也要成立“依法治校年”活动领导小组(名单和实施方案劳动节后报小组办),保证“依法治校年”活动的顺利开展。

(二)加强宣传报道

学校宣传部门加强对活动的宣传和引导,扩大对内对外宣传力度,积极利用省市宣传媒体介绍学校“依法治校年”活动开展的成果。各部门要注意挖掘典型、总结经验和成功的做法,报学校“依法治校年”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学校将予以宣传和推广。

(三)督查、总结和考评

各部门要加强 “依法治校年”各项活动的落实,学校将采取调研、评估等方式对各单位“依法治校年”活动进行督查和考评。各部门要在201511月下旬前,将自评总结报告报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学校将在年底集中进行调研评估,对开展“依法治校年”活动成效突出的单位及个人将予以表彰奖励。

附件:1. 周口师范学院“依法治校年”活动领导小组名单

      2.“依法治校年”活动任务分解表

 

  

 

打印文章 打印文章】  【关闭窗口 关闭窗口】